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杨福泉: 助推“三农”新发展
2016-04-08 13:17

 

今年是“十三五”开局之年,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。市农办主任杨福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,大力发展休闲经济,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,抓好农村综合配套改革,以实干作风破解工作短板,以此助推“三农”实现新发展。

建德拥有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、生态环境优势,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、经济优势,是实现建德新发展的关键。在杨福泉看来,要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,需要着重抓好休闲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。

“抓好休闲经济,简单说,就是要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思路,由卖产品向卖风光转变,让农业变成景观。”杨福泉说,要以草莓、茶叶、药材三大优势产业为农业发展主力军,引导农民积极参与,扩大产业规模、打响区域品牌、提升产品质量,加强与二、三产结合,拉长产业链、提高附加值,做好民宿经济、果蔬乐园、养生养老等产业。同时利用“互联网+”,通过阿里巴巴、邮乐网等平台,实现农产品线上、线下交易,并引入智慧农业技术控制管理农业生产,依靠科技进步,努力促进农业由规模化、量的扩张向质量提升、优化方向转型升级。

“美丽中国”落脚点在“美丽乡村”,要把农村变为景点。杨福泉认为,首先要做好面上提升,以干净、整洁、有序作为村庄整治总基调,大力实施“三改一拆”“五水共治”“四边三化”等工程,强势推进清洁乡村和农村垃圾减量化、资源化工作;其次要注重线上打造,继续改造提升“大慈岩—古村落风光线”“玉泉寺—三江口风情线”“胥江—七里扬帆风景线”和“灵栖洞—温泉休闲线”等4条精品线路建设,对各休闲经济旅游点进行串联;最后要把点上做亮,抓好杭派民居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和村庄修复工程。

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是列入市委、市政府2016年经济领域重点突破改革课题之一。杨福泉表示,今年将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、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、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这三项农民最重要的权利进行改革,做好确权、登记、颁证等基础性工作,同时成立建德市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委员会,设立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,在市审批中心设立专门办事窗口,开通网上交易,做到“确权、赋权、活权”,实现“三权到人(户)、权随人(户)走”。杨福泉介绍,目前实施方案已基本确定,今年6月底将完成试点乡镇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,下半年在全市面上推开,并将在2017年6月底全面完成。

就如何破解“三不”顽疾,杨福泉认为,首先要有明确目标,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分解,落实到分管领导、责任科室、工作人员,千斤担子大家挑,人人心中有目标;其次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,教育干部认真用心做事,在实干上下功夫,在为民上多思考,在廉洁上作表率;最后要发扬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,到群众中去,到矛盾困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,抓好落实。

(记者 吕蕾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